close

淒美油桐花 在地新文化

  • 2012-04-18 00:56
  •  
  • 中國時報
  •  
  • 【陳文輝】(作者為華陶窯主)

     又是油桐花季。

     油桐類植物屬於大戟科落葉喬木,台灣大面積種植以油桐與木油桐為主。油桐又名三年桐,栽培地區以南投、高雄、屏東等縣山地保留地,及台中東勢、嘉義交力坪為多;木油桐又名千年桐,栽培面積以苗栗地區及台北、新竹等地為主,性喜生長在溫暖濕潤的環境,春末至夏季四到七月開花,花冠白花,五瓣,中心紅黃色,核果圓形,上下凸尖,形似陀螺。台灣於日據時代(一九一五年),由圖南產業株式會社引進,以苗栗地區來說,逾百分之九十九屬木油桐。

     當時植栽油桐類,是以採果榨取桐油為主要目的。桐油是一種乾性油,是家具、農具及各種機具外殼的主要塗料,另外也供製文房四寶中的墨等,用途極為廣泛。直到近年人們追求休閒生活和品質,具有優美樹形及茂盛花容的油桐樹,才又再度受到珍愛。油桐分布極多的苗栗地區,「桐花祭」更已成為許多地方每年的固定活動,一年比一年熱鬧。

     油桐花的花期,始於時序清明後穀雨前,侯鳥北返的季節,朵朵如雪的白花隨風飄逸,綿綿春雨中花開花落淒美自如。

     早年,我當民代時,就一直向政府建言:北海道冬天的雪,是大自然的天候變化,但日本人運用巧思,包裝成國際有名的「雪祭」,帶來大量觀光人潮;苗栗地區位於大安溪的北側,大安溪是台灣氣候的分界線,也是地形的分水嶺,春季早晚多濃霧,油桐花開於煙雨濛濛的季節,霧,是節氣使然,如何包裝霧中桐花之美,是我多年的願望。我腦中常浮現著一幅與大自然翩翩共舞的景象,在煙雨濛濛的霧中,來到苗栗地區,賞油桐花,逛木雕街,品客家小吃…。

     談到吃,客家的四炆、四炒及泰雅的薑煮小米酒,溢散著濃濃的香味,尤其是小吃,在多族群融居的生活中,食材多元化已經是苗栗地區的特色。比如說,客家菜裡白斬肉的沾醬,不光是桔子醬,還有日本的哇沙米,配料不光只是九層塔,更參雜著東北人愛吃的大蒜及韓式泡菜,用雞湯熬煮的豇豆(菜豆)干湯,沾蔥末的油炸河蝦,薑絲、七層塔清蒸的苦花魚…等等,均是桐花時節的佐酒菜。

     從早年基於實用性的採果榨油需求,到如今成為客家庄最炫的賞花季,已時隔九十多年。九十多個落葉寒冬的苦冷,靜待來春朵朵花開的笑靨,陸游的卜算子:「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引燃著多少人間世事的滄桑與淒美。今年,桐花祭將又伊始,透過政府的主導,這個節慶已是島上人們生活旅遊的一部分,被忽略的淒美,又呈現了另類的多文化相融在地生活美學。(作者為華陶窯主)

文張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418005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