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訪紅棗的故鄉,公館黃金小鎮巡禮

自遊自在旅遊網 ( 2010/09/30 自遊自在旅遊網 記者/池冰蕙台北報導 )  

黃金小鎮顧名思義有著一大片黃澄澄的稻田,隨風搖曳。

黃金小鎮 傳統濃厚客家庒
以農立鄉的苗栗公館,一直保持著客家庒純樸古意的樣貌,靠著土壤肥沃、水質甘甜的優勢,孕育出豐碩的農業特產。夏日的公館鄉,告別油桐花的雪白清香,但是金黃色的阿勃勒隨風搖曳的花姿正吐露著芬芳;和煦的陽光沉浸一片稻鄉裡,為黃金小鎮增添繽紛牧野風光。

每年夏初之際,從公館鄉台6線約17至19公里間的道路兩旁,盛開油黃鮮亮的阿勃勒樹,加上稻田間一片黃澄的稻穗,形成一片金黃燦爛的美景,「黃金小鎮」的盛名因此而來。小鎮串聯的4個村落分別為:館南、福星、福基、石墻,鎮內從傳統藝術、民宿、特色餐廳、單車步道以及花卉農場等,每一處皆讓人流連忘返。

黃金小鎮特有的路燈,造型特殊可愛。

夏季的苗栗多采多姿,除了熱鬧慶典不能錯過,7、8月盛產的紅棗更帶動了農村養生之旅。這幾年休閒農業發展盛行,黃金小鎮不僅以全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地區打出名號,融合地方文化與社區特色,去年經農委會正式劃定為「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黃金小鎮協進會推出的「千里鄰居」計畫更集結了鎮內各富特色的住宿和遊憩景點,以「富麗農村,悠直生活」的宗旨,讓遊客體驗溫暖濃厚的客庒風情。

前一晚到黃金小鎮住宿,隔天一早開始單車行程。

「千里鄰居」 依農家作息玩行程
想要感受農村生活,不妨跟著農人的起居作息親耕季節滋味。目前協會推出1天1夜、2天1夜...,甚至long stay的住宿體驗計畫。因為時間關係,這次我們特別在下班後搭車直達苗栗公館的皇家休閒民宿,不到2個小時的車程即置身在鄉野的阡陌間,伴著蛙鳴聲入眠,準備隔天一早用單車尋訪農家的點點滴滴。

前一晚到黃金小鎮住宿,隔天一早開始單車行程。

座落於田埂旁的皇家休閒民宿,佔地廣大、四周綠意盎然,讓人驚訝主人的用心。屋內的設計真的就像在家裡一樣,沒有過多的裝潢,一樓大廳附設咖啡吧和卡拉 OK休閒設施,供不同的休閒活動選擇;房間內佈置典雅,還提供藥浴SPA水療舒壓解勞。室外的空間也令人彷彿到了世外桃源,周邊有個庭院和小木屋,小山、花草、步道將庭院點綴的好不熱鬧,旁邊還有一座偌大的果園,可供房客自行到園裡採摘蔬果,並且開放廚房自行烹煮,享受田園樂趣。

# 公館鄉黃金小鎮協進會 # 電話:(037)237698 # 費用:導覽解說1天1600元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338-1號
# 皇家休閒民宿 # 電話:(037)238-995~6 # 手機:0928-331118 # 地址:公館鄉館南村10鄰館南265-1號 # 網址:http://www.royalhomestay.com.tw # 房型:雙人房、3人房、6人房、3人和室、12人和室及16人和室等。

單車路線沿途經過滿滿的芋頭田、稻田,分外悠閒。

清早單車行 深入鄉村體驗生活
雖然在大清早約6點30分的時間出門騎單車,聽起來好像不是特別來度假休閒的行程,但是早起才能看到沿途農家辛勤耕作的畫面、體驗「粒粒皆辛苦」的農忙,甚至早點出門才能避開毒辣的太陽啊!因此,雖然這時候還是睡眼惺忪,但是在碧藍青天下穿梭於田野間的身影畫面,已經催促我快快踩開步伐展開黃金小鎮巡禮。

 

公館沿途迎面而來的味道,有典型的客家風情,整個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保有客家村的農業生產,這裡是全台唯一的紅棗產地,到處都可看到棗樹的蹤跡。雖說紅棗似乎被歸為中藥材,但這透著紅綠的果實直接摘來吃也頗有清甜的口感。《本草綱目》記載:「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紅棗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有機酸,對大腦和血氣有補益作用。每到7、8月紅棗盛產的季節,整個小鎮都可看到摘採紅棗、曬棗的畫面,各餐廳也推出特色紅棗養生餐,配合食物燉煮,營養又健康。

鄉村的生活從一早開始,黃金小鎮擁有優美的鄉村景色、田徑綠道,和規劃完整的自行車道,非常適合慢活樂遊。一大清早起床倘佯在鄉間小路,這時候的稻穗呈現一大片黃澄澄的景致,偶爾遇到迎面而來、正要下田的農人,也會親切的互道聲早,感受鄉村的生活愜意自在。7、8月是紅棗盛產季節,沿路還可以看到被太陽曬的紅咚咚的紅棗掛在樹梢。公館鄉的有機紅棗在自然耕農法的栽作下,採自然堆肥維護環境生態;用陽光曬過的棗乾,更無農藥殘留、可安心食用。

曬過的稻米香甜有嚼勁。

許多農家前的廣場,不是曬稻就是曬紅棗,收割後的稻穗,必須先用脫穀機讓穀粒脫落,接著再用穀篩篩選處理,把穀粒和雜質分離,以方便曬稻作業。農家們在宅院前的穀場,拿起鏟子將穀粒平攤在陽光下,不斷來回翻曬,讓陽光吸收過多水分。曬好後的稻穀再經過碾米過程,轟隆隆的碾米機彷彿變魔術般,將帶著陽光香味的稻穀化為白米,農人們再進行分裝作業。這些新米外觀明亮、含水量高,烹煮時記得水加略少一點,吃起來口感富黏彈性、有嚼勁,也較香甜。

車枕竹堂就座落於農田中央,放眼望去都是綠油油的一片。

經過一早的單車騎乘與農家割作體驗,再繞到車枕竹堂歇腳休憩吃早餐,更顯得第一餐的美味與得來不易。車枕竹堂是當地以火車枕木為籬並以青竹建堂,巧妙的融合傳統與創意,是當地具有特色的客家農莊。取名車枕竹堂源自於「以車枕為地、納修竹為天」,老闆親自設計園裡的一草一木,悠閒的氣氛和舒適的用餐環境,都值得推薦。車枕竹堂平常提供中式合餐,若是早餐時刻需要用餐,則要提早跟店家預約。店裡除了花香野味和紅棗套餐令人吮指回味外,老闆親自烘焙出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更是甘醇、口味細膩,飯後來上一杯,讓人捨不得離開這裡質樸獨特的風情。

# 車枕竹堂 # 電話:(037)231-658 # 地址:苗栗縣公館福星村3鄰101-3號 # 網址:http://037231658.pos.net.tw

思古幽情 探訪客家洗衣風情
黃金小鎮區域範圍涵蓋公館鄉以南的4個村,沿線經過館南村、福星村、福基村、石墻村等村落,當地的水圳源自後龍溪的穿龍圳,鎮內農業生產、食衣生活、庭園造景,在地居民和這條大動脈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關係。穿龍圳引水隧道約300多公尺,日治時期就分為南、北2條主要灌溉水道,也是公館地區為一水源大動脈。路旁隨處還可看到令人思古幽情的洗衣用水情景,居民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幾塊洗衣石板,一邊洗滌衣物、蔬果、日常用品,一邊談天、互換八卦消息。水圳裡的水流急速且清澈,有時還可見到小魚游過,每日清晨5、6點以及傍晚時分,仍有許多婦女在這裡洗衣服,騎乘單車經過,不妨也泡一下腳,小憩片刻再上路。

石圍墻是公館鄉具有重要意義的遺產之一。

在公館鄉還可以看到一項無形資產「石圍墻遺址」,公館鄉以南的石墻村原本是一片亂石雜陳的河埔地,草木荊棘遍地,原住民經常出沒期間,騷擾附近墾民。後來苗栗六庒人士為防止原住民繼續危害,聯合墾主及平埔原住民義定墾田,重墾戶合作築石圍墻,建造墾主公館及隘宅寮丁,建成「石圍墻庒」。石圍墻的拓墾,以巨石堆成7尺高、6尺寬的石墻,圍繞聚落2里護衛,並設成南、北柵門,彷彿城堡一般。但民國24年的中部大地震,讓石墻震毀傾倒,僅留下現在的石圍墻遺址緬懷當年先人括墾的辛苦。時至今日,雖然石圍墻遺址以不復當年的建築外觀,但代表了客家文化重要的歷史瑰寶。

公館鄉出產口感香Q的芋頭。

公館鄉除了驕傲的紅棗外,主要作物為水稻,另外還有芋頭、福菜、百香果等,稻草編織和竹藝也是這裡的特色產業。這裡出產最受歡迎的「檳榔心」芋頭品種,芋頭與稻米輪番在水田生長,喝著後龍溪源頭清淨水源,因此芋香濃郁、質地Q滑綿密。公館鄉黃金小鎮的芋頭,年產量750萬斤,主要產區在石圍牆、沿山道沿線。在宜聯有機栽培農場裡,負責人張世春特別向我們展示他以有機方式栽種的芋頭,雖然比起一般耕作方式辛苦許多,但有機農作可以增加土壤的肥沃,作物吃起來也別有一番清甜滋味。張世春也種植了小黃瓜、青椒、苦瓜等作物,都是對身體相當健康的蔬果喔!

栽種健康 親子有機蔬果摘採
另一處拜訪的「健褔有機農場」,集結13位公館在地的有機農戶,共同栽種健康的好蔬果。班長羅文祥畢業於台灣大學園藝所,因為罹患大腸癌,體認到無農藥蔬菜的重要性,因此開設了這座有機農場,栽植20多種當季有機蔬菜。農場面積共約15公頃,生產作物以瓜果蔬菜類為主,採用貼近自然的栽培法,使用有機肥管理,甚至自製有http://travel.isee.com.tw/article.php?act=edit&article_id=6686機肥料,雖然賣相不佳,但還是受到不少大型企業的青睞。

親子一同摘採有機蔬菜是寓教於樂的活動。

目前健褔有機農場銷售管道為網路會員,開放企業團體來訂購,一般遊客也能現場體驗新鮮有機蔬菜採擷。健福有機農場另外提供實習機會,協助有經濟困難的民眾加入有機蔬菜產銷班,透過對有機農業的堅持,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到安全健康的有機農產品。農場內作物繁多,每週生產的葉菜種類皆不同,此行正值小芥菜、小松菜產期,班長羅文祥正在讀幼稚園的女兒也會抽空跟著爸爸下田,或招呼民眾,一起宣揚體驗新鮮有機蔬菜。

# 宜聯有機栽培農場 # 電話:(037)226-365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五谷村11鄰3號
# 健褔有機農場 # 電話:(037)228-745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南河村2鄰25號

創意紅棗餐 吃出健康客家味
苗栗公館鄉為道地客家村落,餐飲不失濃郁的客家味。傳統的客家菜,味道比較厚重,油鹹的口味對重視清淡、健康的現代人來說,難免會有些「水土不服」,為了保留傳統的好味道,很多的客家餐廳在調味上或多或少作了些改良,但是傳統美味不變。紅棗盛產時節,在地餐館以道地的客家菜和當天新鮮的蔬果為食材,並結合當地的特色農產「紅棗」研發一道道美味的佳餚,招牌紅棗養生湯、紅棗醉蝦等都是食客最愛的特色菜。

荷塘居環境清幽,涼亭、水車、庭院綠意濃。

因為時間有限,當地6家業者各提供2~3道特色菜餚,在擁有雅致庭園特色的荷塘居裡,讓我們大口品嚐特色紅棗餐。荷塘居的老闆本身學室內設計,所以園中的一草一木,每一個佈置巧思,都是精心設計。穿過古色古香的門坊,循著草皮上的紅磚步道前進,荷塘如溪流般貫穿庭園,綠蕨環繞著池畔,香水蓮和萍蓬草在水面飄浮,另一端的樹上有一座小巧的樹屋,這一邊的藤樹成為涼亭座位的護衛,而通往餐廳的走道旁是當季的鮮豔花卉。園內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涼亭和巨大的水車,具有歐洲鄉村田園風光,雖然鄰近市區,卻在這裡感受到大自然的生機盎然。

岩鍋燒烤牛小排是荷塘居的招牌餐點,把無骨牛小排放到燒熱的石鍋上,等到牛肉上層略熟時再翻面,加上紅棗就成了棗香牛小排。巧軒餐館老闆把自家紅棗園改為精緻典雅的餐館,餐館旁附設小花園,可供小朋友嬉戲玩耍。料理以道地的客家菜和當天採購的海鮮為食材,並結合當地紅棗研發出美味的佳餚,特色菜餚為:紅棗養生湯、梅香醋魚、芋頭糕。

來到「棗莊古藝庭園膳坊」,可感受到客家人熱情的待客與淳樸人情味,享用莊主精心準備的精緻客家菜及養生紅棗餐。園內有千餘坪的紅棗園,每年的7、8月產期可供遊客採果,園內並有各式各樣的竹類與戲水池,於用餐後可漫步其中享受田野樂。特色菜餚為:棗香脆腐捲、脆皮豬腳、紅棗饅頭。

公館鄉各餐廳都研發許多健康的紅棗料理。

「紅棗食府」是以紅棗為主題的餐廳,以輕食的概念料理養生風味餐,讓男女老少讚不絶口。設計理念是從客家文化數千年演變而來,復古式的空間設計內涵著濃濃的藝文風,餐廳內飄散著一道道佳餚香噴噴的味道,讓遠道而來的您人能品味休閒、雅緻、浪漫的鄉村生活。特色菜餚為:紅棗醉蝦、紅棗菜包。「福樂麵店」從小麵攤努力到今天餐館的規模,是店主人對料理堅持講究原味,保留客家傳統風味的成果。店內研發了多種菜餚,如紅棗南瓜、客家炒飯等,都是相當受歡迎的菜色,老闆並留了整片落地窗,讓食客用餐之餘可欣賞戶外農村灌溉水渠之美。「嬌姐客家美食館」除了一般客家菜餚是餐廳拿手菜外,亦選用當地紅棗入菜,製作特色料理供饕客選擇,像是肉質鮮嫩的紅棗蜜汁魚片、以及夏日清爽的涼拌紅棗料理都是相當開味的佳餚。

# 荷塘居 # 電話:(037)233-456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13鄰332號 # 網址:http://www.lotuslilyhouse.com # 交通:位於台6線上,過公館國小約500公尺轉入
# 巧軒餐館 # 電話:(037)226-868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223-1號
# 棗莊古藝庭園膳坊 # 電話:(037)239-088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43-6號
# 紅棗食府 # 電話:(037)224-688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3鄰45號
# 福樂麵店 # 電話:(037)224-455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21號
# 嬌姐客家美食館 # 電話:(037)222-057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6鄰154號

公館鄉農會直銷中心7月落成,推廣販售各種農特產品。

農特推廣 人情味伴手禮
鄉鎮農會是拓廣農業休閒的好幫手,與當地有關的農業休憩活動,也由農會負責推展舉辦,對於當地的人事景物、地理環境熟悉之外,同時也樂意提供各種吃、喝、玩、樂、購、賞的旅遊資訊,舉凡與農業沾上邊的事情,他們很樂於提供解答。公館鄉農會推動公館鄉的特色農產品,讓民眾到此遊玩時,可以順便帶伴手禮回家。而公館鄉農會直銷中心於今年7月15日落成啟用,新建直銷中心佔地120坪,除有公館地區和全縣特色農產品外,讓公館地區農業又往前邁進一步。

公館鄉的伴手禮,在直銷中心裡一應俱全,從農產品、傳統手工藝,到精緻的蠶絲加工品等,讓人逛的不亦樂乎。想要直接品嚐公館的農作滋味,冰櫃裡販售的芋頭、桑椹等冰品,除了清涼消暑外,濃郁的滋味更讓人大呼過癮,從一支小小的冰品裡就可以感受到農產品的用心,來一趟黃金小鎮鐵馬自由行,更加能體會客庒富饒的人情與田園風光。

# 公館鄉農會 # 電話:(037)225211 #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大同路266號 # 網址:http://www.kkfa.org

資料來源: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mook.com.tw/12858383872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