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4:47)

圖公館的杮餅已經製成上巿,纖維質豐富,是最佳天然軟糖。記者林錫霞/攝影

記者林錫霞/苗栗報導

公館的水杮產季才剛進入尾聲,但杮餅加工廠生產的新杮餅才剛要正式上架,一塊塊才經烘乾熟成的杮餅,水份還足、口感正Q,是品味杮餅的最佳季節,公館的杮餅以不含任何添加物著稱,品質深受消費者肯定。

苗栗縣公館鄉是全台主要柿子產地之一,主要集中在福基、開礦村與大坑村一帶,日治時代就以「牛心柿」製成的柿餅聞名,目前生產面積仍有120多公頃,除了少部分浸成水杮在路邊直接販售,剩餘未銷完者,則多送到杮餅加工廠做成杮餅,近百年來,已經蔚成公館重要特色。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范陽添指出,公館的杮餅,主要以烘乾為主要方法,去過皮的杮子表面,會在烘乾過程中,硬化後轉為再生皮,裡面的果肉則全部轉為可比蜂蜜甜度的果漿,此時萎軟的杮子還須要捏壓,以利成形,如此經過多次捏壓、烘乾等程序後,杮子便會變成軟糖一般,又甜又Q,成了尚天然的頂級零嘴,整個製程約須8至9天,做好的杮餅,還得冷藏運銷,才能保持鮮度,避免發霉。

范處長說,公館鄉的柿餅大都自產自銷,近幾年也打進連鎖超市內販售,但卻受到中國進口柿餅競銷影響;由於中國進口的柿餅加上運費,一斤成本才約40元,且標榜永不發霉,令人質疑添加很多化學防腐劑所致。因此呼籲國人還是選購台灣本土製品,才能吃得比較安心。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苗栗縣/公館鄉柿餅新成 不含任何添加物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0/11463-2674937.htm#ixzz18jivzaM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