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柿子紅了 苗栗公館 尋訪風情小聚落 

說起曬柿餅,一般多會聯想到新竹新埔,其實在牛心柿生產重鎮的苗栗公館,也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一樣展現數大便是美之姿,一樣可嘗到甜入心扉的季節味道。
苗栗公館的旅遊優勢在於季節特色強烈,初夏有豔黃的阿勃勒、盛夏則可採紅棗;此外,這裡還有一種較不為人知的畫面,就是秋天的柿子。由沿山公路(119甲縣道)再轉往山區走,產業道路引著我來到「柿之鄉」,這處柿餅加工廠在11月底以前逢周末假日,可看到滿院埕以一個個圓型簍子曬著柿餅,數大且迷人的畫面,並不輸台灣柿餅重鎮新竹新埔。
到訪柿之鄉,除可見到婆婆媽媽們現場製柿餅過程,當然還可一嘗以低溫烘乾所製出的公館柿餅(1盒300公克100元),此外,這裡也有10多年前冰鎮至今、帶有滿滿柿霜的柿餅可嘗鮮,1台斤500元。
喜歡懷舊風情的人,公館的出磺坑,相當值得一探。這處全台灣最早開採石油的地方,開採石油至今已約有150年的歷史,同時也留下了145座油井、廢置不用的運油礦台車軌道,以及諸多老滋老味的建築等,周邊的出磺坑吊橋等景點,也令人留連忘返。
公館鄉周邊的寺廟建築,同樣散發著古樸韻味,比如公館與大湖交界的法雲禪寺,除了庭園裡有許多百年老松樹、銀杏、波羅蜜等,由寺廟廣場遠眺,視野更是超級無敵。

 

苗栗公館柿之鄉,11月底前逢周末假日可見到曬柿餅。

 

公館的牛心柿種植面積約120公頃,其中有大部份用來製作柿餅。

 

法雲禪寺正殿的廣場展望其佳,大湖、泰安以及遠處的群山盡收眼底。

 

 

 

 

法雲禪寺的庭園裡古木盤踞,高大粗壯的老松樹是一大特色。

 

出磺坑散發濃濃的懷舊風情,也帶點日式鄉村韻味,老建築的屋頂裝飾,無比考究雅致。

 

編號第1號的油井,距離至今已有150年的歷史。

 

 

 

牛心柿餅雖然以機械去皮,但還是得用手再削過才能完全除掉柿子皮,製作期約8~10天。

 

 

旅‧遊‧資‧訊

◎開車 出磺坑: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接台6線,轉台72線快速道路,於開磺(礦)坑2號出口下。法雲禪寺 台6線接台3線,於7-11旁轉產業道路循指標。柿之鄉 台6線轉沿山公路(119甲縣道),第一入口轉產業道路;因周邊無指標,行前先電話洽詢。
◎搭車 出磺坑:由苗栗市搭往大湖、卓蘭的新竹客運(037-277981),在出磺坑站下車。法雲禪寺 柿之鄉 無公車抵達。
◎相關資訊 柿之鄉:0970-676756、037-229292,天氣好於廣場曬柿餅,建議先去電循問。出磺坑 (037)221300#235,台灣油礦陳列館 周一休建議先去電循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