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曬柿! 金黃奇景殺底片
【聯合報╱記者宋玟蒨/公館報導】
2011.10.23
 

林海明經營柿餅加工廠,計畫開放給民眾拍照,分享黃澄澄的美景。
記者宋玟蒨/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民林海明經營縣內唯一的柿餅加工廠,網羅縣內柿子,製成柿餅、柿乾、柿霜等,現在牛心柿進入產季,工廠緊鑼密鼓趕工,甜味飄香,他計畫開放加工廠,讓攝影愛好者拍照,與大眾分享黃澄澄的美景。

林海明祖傳有8公頃柿園,19年前開始經營柿餅加工廠,除自己種植的牛心柿,還收購公館、大湖、銅鑼、三義等地區的牛心柿,約占產量三分之二,因縣內牛心柿較小,為符合市場需求,也從南部收購,占約三分之一。

林海明說,每天處理的生鮮柿果約有5000台斤,因產量大,為降低曬柿耗損,加工廠從85年起使用烘乾機,節省人力,也可掌控柿餅的品質,避免柿子淋雨褐變。

每年10月中旬牛心柿採收,林海明即馬不停蹄展開「烘柿」工作,加工廠員工排排坐,進行柿果去蒂、洗淨、瀝乾、削皮等程序,有別傳統日曬風乾,林海明將柿子送進烘乾機,平均每天進出烘乾機2次,反覆除濕、乾燥過程,營造東北季風吹拂的環境。

大約烘乾第五天則人工捻壓(打手),隨後再送進烘乾機,大約9個工作天製成柿餅,遠低於傳統柿餅10至12個工作天,再進行篩選分級,送到各個通路販售,部分柿餅則冰存,另製柿霜。

林海明表示,加工廠每天要處理的柿果量大,傳統日曬風乾方式「趕不上進度」,傳統與機器烘乾風味相差不大,依然好吃,現在很多攝影愛好者都在產季捕捉曬柿美景,烘乾方式不能提供美麗畫面,現也考慮一周規畫幾天曬柿,讓民眾在甜香中,狂殺百張底片。

【2011/10/23 聯合報】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66924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