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柿子黃了 公館柿餅聞名 老饕最愛   2009.11.2自由時報

削好皮的牛心柿送進風乾室中烘乾、脫水,經乾燥後再進行捏壓,讓果肉緊實。(記者陳界良攝)

記者陳界良/專題報導

談到柿餅,一般都會想到新竹縣新埔鎮、北埔鎮,其實苗栗縣公館鄉也是主要產地之一,日治時代就以牛心柿製成的柿餅聞名,目前仍種植120多公頃的牛心柿(上圖,記者陳界良攝),柿餅還賣到連鎖超市,近年受到中國進口柿餅影響,柿農努力提升品質做出區隔。

柿農努力提升品質

在公館鄉福星村山上的柿餅加工廠,10多名員工忙著清洗牛心柿,先去蒂、削皮,將黃澄澄的柿子放在圓形鐵架上,擺放整齊後送進風乾機內烘乾、脫水,取出後捏壓、再烘乾、捏壓,重複多次,歷時8天到9天才完成柿餅的製作程序。

公館鄉栽種的是牛心柿,集中在福基村、開礦村與大坑村,目前有2個柿果產銷班,班員共40人,採收的牛心柿大多運到加工廠做成柿餅;產銷班班長林海明是這家柿餅加工廠的負責人,民國85年曾獲得10大傑出青年農民「神農獎」,他非常注重製作過程,不摻添加物,獲得市場肯定。

種植柿子、製作柿餅近20年的林海明說,好的柿餅除了柿果的品質好壞,加工過程也非常重要,會影響柿餅的口感;他並說,以前種植柿子的班員多達80人,現在只剩一半,雖然年輕人返鄉種柿子的意願不高,但還是有很多民眾愛吃柿餅、有它固定的市場,這項產業仍然會有人投入生產,不會消失。

文章轉貼自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today-north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