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 賞曬柿子 住民宿尋野趣

 

2013年11月24日  
更多專欄文章
公館柿之鄉是一處柿餅加工站,天氣好時,遊客可見曬柿子場景。

說到曬柿子,除了新竹新埔鎮外,還有一處是苗栗公館鄉,遊客在盛產的秋、冬季前來,除了可在鄉間小路看到黃澄澄的牛心柿,也可一賞曬柿子的盛大場面。造訪公館,也不妨入住當地民宿,感受鄉野間的寧靜氛圍。而鄰近的銅鑼鄉也可一探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特色園區。
報導╱陳瑋玲 攝影╱王文廷

戀戀山水農莊在戶外放了幾隻熊布偶,是吸引小朋友安靜坐好的法寶。

秋天是柿子成熟的季節,苗栗公館鄉是生產牛心柿的重鎮,當車子駛入當地的鄉間小道,很容易就會看到兩旁種植許多柿子。這種牛心柿若是直接吃,口感微澀,因此當地人藉由加工日曬,成就傳統甜點柿餅,而曬柿子的大場面,則是當地最絢麗的色彩。 
想看曬柿子的場面,公館柿之鄉12月中旬前的製作期間,於天氣好時開放遊客參觀。 
我當日造訪時客人不多,老闆大方地讓我進入廠房,一看整個製作柿餅過程,儘管有機器輔助削皮,但是要將柿子皮、果蒂除盡,還是得依賴人工。經過除皮各項手續後,才能將柿子放在竹籃上,並於廠房外藉著陽光和山風,讓柿子乾燥脫水,成就口感甘甜的柿餅。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佔地達4.32公頃,十分寬闊。

 

山中民宿 悠享愜意

一個個圓形竹籃擺放著橘色果實,層層有致鋪展於加工廠前的廣場,場面盛大,顏色鮮明亮豔,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捕捉屬於季節限定的美麗景致。離開前,也不妨帶盒柿餅(300公克100元),當作此行的伴手紀念品,那甜美的口感,和著茶葉的清香,最是相襯。
公館的鄉村風情,也相當迷人,循著田間道路來到荷塘居田園餐廳,就像是進入一處小農場;這裡開放遊客餵山羊、小兔子,膽子若大一點,還能和兔子在草坪上恣意奔跑共樂,也是很難得的經驗。
想要找一處山中祕境入住,鹿野觀雲是處不錯的選擇。木構的建築隱身於樹林間,趁著天還亮著,可以漫步於主人自行鋪設的步道,嗅聞著大地清新空氣;到了夜裡,蟲聲鳥鳴是催眠最佳的安眠曲,讓人輕易地一覺到天明。 

站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的半月池,可以遠眺銅鑼鬧區。

 

傳統古厝 深入客家文化

若是帶著小朋友來度假,那麼不妨選擇戀戀山水農莊。這裡的果園以種植牛心柿為主,可惜產季已過,否則遊客還可以免費摘取;另外,農莊內還置有恐龍的大型塑像和遊樂設施區,可以消耗小朋友不少體力。
同以客家人為主要居民的銅鑼鄉,也有幾處傳遞文化的園區,讓外地遊客能了解傳統客家民俗。其中位在雙峰山的客家大院,擁有一處佔地達300坪的傳統三合院,內部的格局和家具陳設,讓人稍稍了解客家宅院的架構,不過整體建築過於新穎,少了古陳的韻味,感覺有些不搭調。
而另一處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佔地達4.32公頃,整體設計融合地景建築的概念,保留原有植栽地貌,呈現客家人居住的丘陵梯田、半月池等視覺印象,而順著玻璃空橋進入主建築,能看到藉由影像、雕塑、裝置藝術,展現客家人由大陸渡海來台灣的經過,和在台灣落地生根的過程、生活傳統,再搭配多樣互動設施,讓這趟文化之旅,多了寓教於樂的趣味。 

客家大院採傳統三合院格局,可惜少了點古味。客家大院內也可看到桐花的裝置藝術。
來到公館柿子鄉也能現場購買柿餅,每300公克120元。曬柿子除了需要陽光,還需要通風對流的環境。
孩子來到荷塘居田園餐廳,可以恣意隨處走走逛水塘。坐在鹿野觀雲的戶外木棧台上,可以眺看遠方層層交疊的山巒。鹿野觀雲的木造建築民宿,與大自然的綠意完全融合。
蘆筍鹹蛋

 

【風味美食】客家料理 食材自己種

公館鄉有不少家客家餐館,夢鼎軒精緻餐坊標榜採用自家農園食材,並搭配手工料理,讓客人可以吃得安心,也因為強調新鮮,菜單會隨時節更換。若想點簡單的配飯菜,「蘆筍鹹蛋」(120元)很合適,以新鮮的蘆筍和鹹蛋碎末快炒,口感脆嫩中又能感受鴨蛋的鹹香,可口又開胃。秋冬最暢銷的「菜脯絲蛋」(80元),老闆將新鮮蘿蔔切絲曬乾醃漬,再與蛋、蔥攪拌並煎熟,入口有著蘿蔔的香甜。 

菜脯絲蛋

 

無骨蔥油雞 軟嫩好吃

「紫蘇炒鴨」(120元)是老闆推薦的招牌菜,以公館當地種植的紫蘇和鴨肉片、薑絲快炒,僅以醬油提味,肉片堪稱滑嫩,但是薑絲味道過重,吃不到紫蘇的氣味。「無骨蔥油雞」(150元),則是將雞肉去骨後汆燙,放入蔥、蒜和自製滷醬火悶滷,經過1個星期的時間讓雞肉入味,上桌前淋上些許香油,讓雞肉在軟嫩的口感間,又能咀嚼出滷汁的香氣。 

紫蘇炒鴨無骨蔥油雞

 

【旅遊資訊】

◎開車
★夢鼎軒精緻餐坊: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接台6線轉華東街可抵達。
★荷塘居田園餐廳:台6線轉福和路可抵達。
★公館柿之鄉:台6線轉119甲縣道(沿山公路)往尖山村,過了第一個路口後,轉入產業道路可抵達。
★鹿野觀雲:台6線往大湖方向,經打鹿坑橋轉福德農路可抵達。
★戀戀山水農莊:台6線經國光橋轉永福農路可抵達。
★客家大院:119甲縣道接119縣道可抵達。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119縣道轉128縣道接台13線轉銅科南路可達。
◎搭車
★夢鼎軒精緻餐坊:台鐵苗栗站搭往大湖的新竹客運(037-277-981)在公館站下車。
★荷塘居田園餐廳:苗栗市搭新竹客運往大湖的班車,館南站下車。
★鹿野觀雲:苗栗車站搭往大湖的新竹客運,在出礦坑站下車,再步行抵達。但路途遙遠,建議開車前往。
★戀戀山水農莊:苗栗車站搭乘大湖新竹客運,在福德農場站下車。
★公館柿之鄉、客家大院等:沒有公車抵達。
◎相關資訊
★夢鼎軒精緻餐坊
(037)222-428
11:00~14:00、17:00~20:00
周一休 建議1周前預訂
★荷塘居田園餐廳
(037)233-456
周一至四10:00~15:00
周五至日10:00~21:00
每人低消100元
★公館柿之鄉
(037)229-292
平日08:00~16:00 假日09:00~16:30
★鹿野觀雲 (037)239-988
2人房平日2100元起 假日2500元起
★戀戀山水農莊
(037)221-258
2人房平日2580元起 假日3280元起
★客家大院
(037)985-783
08:00~17:00
免門票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037)985-558
09:00~16:50
免門票 

網頁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1124/35458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