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止咳偏方多 冷熱咳選擇不同

向來給人性涼印象的白蘿蔔也能緩解咳嗽?網路上流傳2個以白蘿蔔為主要食材、添加蜂蜜和生薑的止咳偏方,但中醫師提醒,咳嗽可分為冷咳和熱咳,有慢性咳嗽困擾的民眾,特別是生理機能衰退的老年人,應謹慎使用,最好先經中醫師辯證後再使用處方。

以中醫理論來說,白蘿蔔味辛性涼,配合蜂蜜或生薑等食材,可分別改善熱咳和冷咳症狀。(攝影/黃志文)偏方一:白蘿蔔蜂蜜治咳方

網路上流傳的「白蘿蔔蜂蜜治咳方」,是將切片大白蘿蔔1個、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黃2克,用碗盛裝後放入電鍋蒸約半小時,蒸熟後趁熱服用,可達到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等作用。

中醫師聶美華表示,白蘿蔔味辛性涼,具有清涼解渴、止咳化痰、利尿助消化、清腸肺毒等作用,蜂蜜和麥芽則可潤喉化痰。但麻黃屬於藥材,不適合體虛、日夜冒汗、喘咳、腎氣不足的年長者,且因其有升高血壓的副作用,也不適合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建議若是咳嗽伴隨有黃色痰的老年人,可將新鮮白蘿蔔混合蜂蜜或麥芽泡水喝,達到止咳化痰的效果;若是體質較虛的老年人,可將白蘿蔔煮熟後,連汁液一起泡蜂蜜或麥芽食用,降低食物涼性。

此外,蘿蔔燉排骨、甘草泡茶、羅漢果泡水、彭大海(又稱安南子)泡水,也都是舒緩熱咳的常見食療處方。

偏方二:白蘿蔔生薑止咳方

另一個偏方「白蘿蔔生薑止咳方」,則是取白蘿蔔1個、白胡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加水煎煮30分鐘,每天喝2次可止咳、下氣、消痰。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白胡椒和生薑都屬於熱性食物,取少量和白蘿蔔、陳皮一起煮,可改善伴有白色痰的冷咳症狀;若是熱咳症狀的患者服用,可能會有不斷發汗的不適反應。

夏季止咳消暑 羅漢果和柿餅煮水喝

無論是熱咳或冷咳,聶美華中醫師強調,引發咳嗽的原因很多,建議民眾還是先讓醫師診斷再給予適當的治療,切勿隨意採用網路偏方,以免治病不成反傷身。若民眾習慣喝茶保健,夏天可用羅漢果1顆、柿餅1個、水2.5公升,放入電鍋中蒸熟後取水喝,比較沒有副作用,也能達到止咳、生津止渴、清熱消暑的作用。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8%98%BF%E8%94%94%E6%AD%A2%E5%92%B3%E5%81%8F%E6%96%B9%E5%A4%9A-%E5%86%B7%E7%86%B1%E5%92%B3%E9%81%B8%E6%93%87%E4%B8%8D%E5%90%8C-0132059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