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料理-加優格「開胃」 燉雞湯「養生」

 

中國時報【李坤建╱竹市報導】

柿子的營養豐富,尤其是甜柿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並含有豐富的鉀、磷、鐵等礦物質。新竹市擔任烹飪教學的鄭富貴認為,料理柿子時,最重要的是不能加熱過久,以免維他命等營養成分流失,鐵質被氧化,涼拌方式最好,也最簡單。

他推薦柿子加優格、美乃滋、沙拉、蜂蜜做成優格柿子,柿子微甜的特性容易被優格吸收,就是一道最好的開胃菜;其他料理方法,包括將小里肌豬肉(或雞胸、白肉)切片一、兩公分厚,和切成丁塊的柿子,裹太白粉油炸約卅秒,淋上醬汁,就是一道酸中帶甜好滋味的京都柿子肉。

新竹老爺大酒店明宮粵菜廳主廚張霖則介紹兩道拿手菜,第一道甜柿煨米粉(見圖,李坤建攝),材料有香菇、白蝦數隻、蝦米、肉絲、芹菜、紅蘿蔔、豆芽菜、柿餅一顆,米粉燙熟後備用,肉絲過油後撈起備用,柿餅切絲。蝦米爆香後加入高湯,加入米粉及少許鹽、雞粉、白砂糖、醬油調味燜煮約八至十分鐘,讓米粉充分吸收醬汁,之後加入柿餅絲翻炒約兩分鐘,起鍋前再加入小半匙紹興酒,即可上桌。

第二道是柿餅燉雞湯,材料有雞腿一隻、柿餅一顆、香菇三朵、薑片一片、枸杞少許。作法將雞腿剁成塊狀並入水川燙去血水,香菇以熱水泡開後去蒂。柿餅切成四等份泡熱水,將雞腿、香菇、柿子、枸杞、薑片等放入高湯以小火燉煮兩小時,加入少許雞粉、適量的鹽,加小半匙紹興酒。

張霖說,本身帶有甜味的柿餅與燉雞的湯頭十分搭配,品嘗時有種淡淡的果香撲鼻,是道養生的美味餐點。特別提醒食用時請勿與螃蟹、紅酒一同食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4%B8%BB%E5%BB%9A%E6%96%99%E7%90%86-%E5%8A%A0%E5%84%AA%E6%A0%BC-%E9%96%8B%E8%83%83-%E7%87%89%E9%9B%9E%E6%B9%AF-%E9%A4%8A%E7%94%9F-21300048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