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心柿子」熟了 開礦社區喜迎賓  2012/10/12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96歲柿子王結實纍纍,風味不輸年輕柿子樹。(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開礦社區是台灣牛心柿子重要產地,明天、後天首度舉辦「牛心柿子節」,安排牛心柿料理試吃,牛心柿栽培、脫澀、柿餅製作及羅家百年三合院導覽等活動,歡迎民眾體驗深度的開礦社區之旅。

台72線後龍汶水東西向快速道路往大湖方向,指標26公里處的河排交流道右轉進公館鄉河排地區的產業道路,兩旁種滿了牛心柿子樹,目前正值盛產期,柿果結實纍纍,置身其中,別有一番農村風味。

公館鄉牛心柿子產量,僅次於嘉義縣番路鄉,但公館鄉牛心柿子於民國5年就引進,遠早於番路鄉,公館鄉牛心柿子可說是台灣牛心柿子的始祖,種植並集中在開礦社區一帶。

開礦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傅屏華說,開礦社區僅三百多人,早期居民大都靠種柿子生活,過去柿子都是搭配公館鄉芋頭辦活動,今年首次獲得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補助經費辦理首屆牛心柿仔節活動。

活動舞台設在產業道路上,民眾從台72線河排交流道轉進後,遇到三叉路口左轉,直走約1公里,13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14日上午9點到下午3點,安排客家八音、客家歌謠、中東肚皮舞、日本舞、魔術表演及竹編、捏陶DIY活動。

現場並有牛心柿農特產展售,並準備柿餅雞湯供免費品嘗,還有農村再生成果展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添華表示,除了牛心柿,目前也是白柚成熟期,到河排還可聞到陣陣白柚香。

公館鄉河排羅家三合院有108年歷史,維護保存良好,相當有古意。(記者范榮達/攝影)

遊客還可以順道參觀有108年歷史的羅家三合院,及不遠處的亞洲第一口油氣井的出磺坑石油文化園區一遊,牛心柿仔節活動相關訊息,可電洽0935204210。

全文網址: 「牛心柿子」熟了 開礦社區喜迎賓 - 活動情報 - 旅遊大補帖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5089#ixzz29462faf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