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資訊

一、專訪對象: 林海明先生

二、專訪時間:94 年 1 月 31 日星期一 09:00 ─ 12:00

三、專訪地點:柿餅加工廠

四、準備器材:數位錄影筆、數位攝影機

五、採訪小組
領      隊:教務主任胡永生

小小記者:巫宜珊、楊心怡、賴明俊     
 攝  影 者:邱喬義、傅亭瑜、張鈞棋

現場記錄:江彥妮、陳秋萍、林奕宏

五、採訪主題:
柿子紅了探究之旅~柿子變變變

 

                                           ▲小小記者採訪團 行前合影▲小小記者採訪團行前合影


柿餅加工廠廠長簡介

柿子紅了採訪小組特稿

這次到柿子加工廠,採訪有關柿餅的製作過程,令我們興奮不已。當我們第一眼看到訪問對象林先生時,感覺林先生外表看起來和藹可親,待人更是親切無比,從這次到柿子加工廠採訪中,讓我學到了不少有關製作柿餅的過程及有關柿子的知識。
         從採訪中得知林海明先生 於84年榮獲台灣省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獎。更於85年榮獲十大傑出青年農民神農獎,獲當時總統李登輝先生召見。這些傑出的表現,讓我們採訪團佩服得五體投地。                          

                                                                             ▲柿餅加工廠主人~接受採訪時留影▲柿餅加工廠主人~接受採訪時留影
                                                                            

林海明先生85年榮獲十大傑出青年農神農獎(與李總統合照)

 

     林海明先生85年榮獲十大傑出青年農神農獎(頒獎過程)

▲林海明先生85年 榮獲十大傑出青年農民    ▲林海明先生85年 榮獲十大傑出青年農神農獎
   神農獎(與李總統合照)                                       (頒獎過程)

 ▲林海明先生獲頒柿農先鋒匾額

      ▲林海明先生獲頒【出類拔萃】匾額

▲林海明先生獲頒【柿農先鋒】匾額                  ▲林海明先生獲頒【出類拔萃】匾額

 ▲林海明先生獲頒【農青楷模】匾額

    

▲林海明先生獲頒【農青楷模】匾額                 ▲林海明先生獲扶輪社致贈親子文化藝術之
                                                                                     旅感謝狀  
以 wmv 格式製作,請稍等一下!
 
採訪實況片段(按play鈕可播放)

 

柿子紅了探究之旅~柿子變變變採訪綱要

柿子紅了採訪小組特稿

一、加工問題

◎請問您經營柿子加工廠多少年?什麼時候開始的?

為什麼會想到要設立工廠?

◎柿子加工時要經過哪些程序?所花時間?(用到哪些環境、設備、機器、天數、溫度、風乾、上市)(用一個流程圖表示)

◎柿子加工廠有哪些?全國?全縣?

什麼是柿霜?有什麼用途?

◎目前柿子的加工食品有哪些?或柿子大餐(煮、烤、)?

◎柿子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用途?

二、種植與引進

本鄉的柿子是什麼時候開始種植?從什麼地方引進的?引進或推廣的是哪位先生?

◎柿子有哪些種類?為什麼叫牛心柿?甜柿、水柿?

◎柿子要怎樣種?柿子適合生長在怎樣的地方?要注意哪些事項?

本鄉的柿子栽種地區主要是在哪裡?

三、生產與採收

本鄉的柿子在哪一個季節產量最多?

本鄉的柿子什麼時候最興盛?後來為什麼漸漸沒落?

本鄉的柿子怎樣運輸?上市?

柿子採收的方法有哪些?

 
柿餅加工廠的設置緣由

記者:賴明俊、張鈞祺、邱喬義特稿

訪談中得知林海明先生 於民國80年設立柿餅加工廠,目前已經有13年了。當時賣不完的柿子,就要送到新竹去加工,由於路途遙遠運輸需要很大的成本。因此,當初設立柿子加工廠 的目的,主要是幫助柿農處理過剩,一時賣不出去的柿子,減少損失。並透過加工、處理包裝,過程,可以提高柿子的附加價值。

 ▲林先生接受採訪情形
     ▲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辦公室
林先生接受採訪情形                                        ▲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辦公室
    ▲柿青放置鐵架晾乾 ▲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外觀
柿青放置鐵架晾乾                                            ▲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外觀
 ▲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外之曝曬場▲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外之曝曬場
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外之曝曬場                    林先生的柿餅加工廠外之曝曬場
 ▲林先生招待我們吃的柿餅
 ▲林先生招待我們吃的柿乾

柿子的引進與種植

本鄉的柿子很早已前是從大陸引進的。苗栗地區主要分佈於公館、泰安、大湖、銅鑼、獅潭、三灣、南庄、卓蘭等鄉鎮,其他縣是則有新竹北埔、嘉義竹崎。本鄉(公館鄉)主要 分佈在靠近山區(開礦、福基)。

一年之後架接,兩年移植,四年移到你想種的地方,在三年後就結果,過年後(三月多)才會開花。

品嚐柿餅、柿乾、柿葉茶

採訪到最後,林老闆請我們柿餅、柿乾。由於採訪了很久,我們一群人向餓虎撲羊般,大口大口的吃起柿餅。不曉得是不是太餓了,感覺到柿餅、柿乾非常的好吃。隨後,林老先生拿出他的招牌產品「柿葉茶」請我們試喝。我們喝一喝,感覺味道清淡,不會苦苦的。這時有人興起說要擔任「柿葉茶」的代言人,因此,就拍了很多的產品代言人照片。感覺這一趟「柿子變變變~柿餅加工廠之旅」感覺既充實又有趣。

 

    ▲林先生招待我們吃的柿餅 ▲林先生招待我們吃的柿乾
林先生招待我們吃的柿餅                                  林先生招待我們吃的柿乾
     ▲真得很好吃唷  !▲瞧一瞧我們餓虎撲羊的樣子  !
真得很好吃唷  !                                              ▲瞧一瞧我們餓虎撲羊的樣子  !
     ▲看一看誰是「柿葉茶」的最佳代言人(1) ▲看一看誰是「柿葉茶」的最佳代言人(2
看一看誰是「柿葉茶」的最佳代言人(1)         ▲看一看誰是「柿葉茶」的最佳代言人(2) 
     ▲看一看誰是「柿葉茶」的最佳代言人(3) ▲林老闆的招牌產品「柿葉茶」)
看一看誰是「柿葉茶」的最佳代言人(3)       ▲林老闆的招牌產品「柿葉茶」)

採訪心情留言版

                                                                                                                              記者邱喬義撰稿

今天是我們最期待的那一天為甚麼呢?因為我麼今天要去拜訪柿子加工廠的主人~林先生,開始大家先在總務處前拍出發前的照片,上車後大家開始欣賞一路上的風景,有青綠色的草地還有宗灰色的大樹,愣人看了讚嘆不已

記者林奕宏撰稿

94.01.31 5這天是我們最期待的那一天為甚麼呢?因為我麼今天要去拜訪柿子加工廠的主人~林先生,開始大家先在總務處前拍出發前的照片,上車後大家開始欣賞一路上的風景,有青綠色的草地還有宗灰色的大樹,愣人看了讚嘆不已。 到了柿子加工廠後,大家的心情急的像沙地上的蛇,想要快點採訪主人,開始我們問了老闆很多問題,拍照的拍照、錄音的錄音、紀錄得紀錄、錄影的錄影大家都忙的不可開交,連說話的時間都沒有,真是累死人了。訪問完後大家開始試吃柿子,有甜柿子和柿餅,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好高興喔!

 

      ▲採訪完與林老闆合照▲採小小記者群合照
採訪完與林老闆合照                                        採小小記者群合照

感謝柿餅小尖兵的來訪 熱情分享

資料來源: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six7/web/p04pcake-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