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傑出農民協會採訪
縣市 苗栗
姓名 林海明
得獎年份 85
獎項 傑出青年農民
得獎產業(主分類) 水果
得獎產業(次分類) (無)
現營項目 甜柿
電話 (037)229292
地址 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10鄰140號
經歷 (無)
現職 (無)
▍神農故事
 
甜香古早味,不會忘的好味道─林海明班長帶你見「柿」一番 

  黃澄澄的柿餅,是受許多人喜愛的美味點心,同時也是公館鄉的地方特色產業。位於公館鄉福星村山上的柿餅加工廠,生產脆柿、柿餅、柿乾、柿霜、柿霜餅等,加工廠負責人林海明班長相當注重柿果的加工過程,每年10月產季開始,就開始進行柿餅的加工,從柿子洗淨、去皮、上架風乾、捏壓處理,上架曬乾、檢查乾溼度並整理柿餅外型後,再進行包裝冷凍,需歷時8到9天才能淬煉完成,每一個柿餅都是精心製作的手工藝品! 

健康兼顧口感,給消費者最大保障 

  種植、製作柿子已有20多年經驗的林班長,精準拿捏每顆柿餅製成的乾濕度,並堅持保持柿餅的原汁原味,製作過程不加任何添加物(如防腐劑),而在整個加工過程中也不能有一絲破損.!這樣的細心造就了軟Q的特殊口感與成品的高穩定度!林班長多年來的研發與創新,除了體現在每一個柿餅上,也讓他在民國85年獲得10大傑出青年農民「神農獎」,默默耕耘、努力提升柿餅加工品質的他,使得消費者不用受限於季節性,整年都可以吃到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錳等礦物質、又具高品質的可口柿餅,此外,除了可直接食用的柿餅,加工廠更是生產被視為昂貴中藥材的珍貴柿霜粉!「柿霜」係經柿餅的繁複脫水過程後,繼續乾燥而由內部自然滲出葡萄糖,至表面凝結成晶體,呈現白色粉末狀(此時稱之為「柿干」);而後以特殊機器將柿干表面的結晶物搖下並收集起來才能製成。「柿霜粉」味性甘甜,可用於止咳化痰、清熱、潤燥、治肺熱燥咳,並因製程時間久數量較少,堪稱柿餅的精華! 

採直銷方式,降低運銷成本 

  傳統的銷售過程是生產單位透過大盤、中盤、小盤等多種中間商才到消費者的手中,而林班長則以直銷方式進行產品銷售,顧名思義就是不透過其他中間商,將產品直接配送至零售商(小賣),降低了產品運送與中間商的銷售成本,並將節省的成本用來力求產品的新鮮衛生─林班長於加工廠斥資打造三座各1.5層樓高、10坪大小的冰凍庫,,讓柿餅經採收烘乾後能急速冷凍,並購置機器進行單科的柿餅包裝,此外更是提供冷凍櫃給零售商,以維持產品品質與消費者權益!林班長多年來的親力親為與種種的用心,一步一腳印打下柿餅的深厚基礎,讓加工廠的柿餅深獲消費者肯定,更吸引楓康連鎖超市登門,指定於賣場通路進行販售!認真的林班長,將誠信與專業,透過一個個的柿餅傳遞給每一個人,讓消費者在品嘗柿餅時,吃下了營養,也吃下了安心與健康! 

●專題採訪: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ipclk_d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