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柿子食用的方式有下列四種:

一、紅柿(即已成熟的柿子)

  紅柿果內熟透,清甜可口,但因柔軟脆弱不耐儲放,亦不利運銷,紅柿於當地就以休閒觀光的方式促銷。

二、脆柿(又名水柿或浸柿)

  脆柿是採擷橙黃色已熟未紅的新鮮柿子,放進加上少許食言的溫水裡,浸泡三至四天取出削皮即可食用,口感極佳。

三、柿餅&柿乾

  柿餅的製作加工不易,需極有耐性,但其利於儲存、包裝、運輸,且又十分可口。另外,柿餅和柿乾不同之處在於柿餅含水量高(水分45%~52%),甜度較低,色澤呈橙黃色,半透明,並為軟質。而柿乾含水量低(水分31%~38%),甜度較高,色澤呈金紫黑色,不透明,且為硬質。如果放在攝氏七至十三度的陰冷處三個星期,柿乾表面便會出現白色粉狀結晶。

 

  柿乾上泛出來的白粉並不是黴,而是柿子內部葡萄糖所轉化出來的柿霜,柿粉也稱為『柿霜』。

 

  台灣柿之品種繁多,但大致可分為甜柿及澀柿兩類。甜柿果形較小,多作為軟柿用,像朱紅柿、元宵柿、正柿等。

  澀柿果形較大,果形端正,一般多經過脫澀處理後作為脆果,俗稱脆柿、硬柿或浸柿,如牛心柿、四周柿等。近年來也有自日本引進之甜柿品種像富有御所等品種。

  柿是多年生落葉性喬木,樹高十公尺左右,樹冠不規則,樹皮灰黑色,在專業栽培中,大多加以矮化以利採收,葉子互生,質地像紙質,全緣,形狀像廣橢圓形,基部廣,表面暗綠色,反面蒼綠色,有葉柄。主要栽培地以新竹、嘉義、台南、台中等地栽培較多,柿子品種系統依其果實在樹上成熟是能否自然脫澀,而分為澀柿和甜柿兩大類。

  澀柿是柿子果實在樹上不能自行脫澀,必須採下後經過人工脫澀處理才能食用,甜柿則否。

 

苗栗縣公館鄉柿果產銷班加工站

負責人: 林海明 老闆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7鄰227之2號

消費滿3000元以上免運費,不足額酌收宅配運費、訂單確認費用。

【感謝苗栗石圍牆特賣網協助撰寫】

http://www.stonewall.org.tw/catalog/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47&osCsid=kd0r6itf8lbotpsk1kutij00j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