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客家桐花祭 戀戀五月雪

【劉立珩 / 報導】2012/4/10

桐花花型可愛甜美,還帶微微芳香

照片主題:桐花花型可愛甜美,還帶微微芳香
攝影 / Kate

隨著冬日遠離,春暖花開的時節又到了,春季時,許多樹梢冒出嫩芽綠枝,蓬勃的新生命就此展開。在全台數個地區,美麗純白的油桐花也將開滿山頭,伴著迷人的香氛,漫步於桐花花海下,是春天時最浪漫的出遊之旅。今年的客家桐花祭結合全台灣所有的客家庄共同舉辦,將於4月14日正式開幕至5月20止,為期一個多月,因適逢民國101年,客委會特別精選出「賞桐101景」,規劃101條賞桐路線,有半日遊、有一日遊,更有適合周休全家大小一同玩樂的二日遊,除了賞桐外,還推薦附近的景點、餐飲、伴手禮等訊息,要讓民眾可以規劃出屬於自己的賞桐之旅。

 
五月雪灑在桐花步道上

照片主題:五月雪灑在桐花步道上
攝影 / 黃儒永

客家桐花祭最初從2002年開始,至今已有10個年頭,出發點本是希望藉著桐花季讓參與民眾感念台灣山林及自然資源帶來的經濟貢獻。早期油桐樹是台灣主要的經濟作物之一,油桐子可以煉油、油桐木可以製作民生用品,因價值高,廣泛種植於客家地區,也讓客家族群對油桐樹產生疼惜的情感。後來客委會便於2002年在苗栗公館鄉的百年伯公石龕前設壇,感謝山林提供民眾賴以維生的油桐、香茅油、樟腦、木炭、蕃薯、玉米、生薑與茶葉等,向土地、山神、天神祝禱,等油桐花的美景及知名度擴展開來,便慢慢轉形成吸引民眾直接親近山林、賞油桐花並體驗客家風情的熱門旅遊。

今年的客家桐花祭參與縣市及鄉鎮都是歷來最帶規模,共有12個縣市、62個鄉鎮、139個單位共同合作,每個縣市都規劃專屬的主題及活動,包括新北市的「花舞同樂 分享幸福」、苗栗的「璀璨苗栗 童遊客庄 憶桐年」、雲林的「油桐花下咖啡飄」、彰化「八卦山遊桐趣」、桃園「愛戀桐花客家心.美麗風采大園行」、花蓮「幸福.魅力.樂活.文化的吉安桐花祭」以及南投「桐舞螢光.客宿五城」等,活動十分豐富,官網上並及時提供桐花開花狀態,只要上網即可知道哪裡有開花訊息,讓賞桐之旅豐富又精彩。

【2012客家桐花祭官方網站:http://tung.hakka.gov.tw/】
客家桐花祭http://travel.network.com.tw/tung-hakka/

文章來源: http://travelnews.network.com.tw/2012/april/tung-hakk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