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育有成 苗栗南庄觀螢賞桐夯

「今年螢火蟲來得早,已逐漸進入最大量」,苗栗南庄橄欖樹民宿負責人錢添祿預估,5 月中旬螢火蟲數量就逐漸減少;油桐花也正好盛開,安排兩天一夜的旅遊正好。

俗稱「五月雪」的油桐花,其實在4月下旬就逐漸開花,目前在較溫暖的苗栗三義、南庄等客家庄已逐漸盛開,之後會延伸至新竹北埔、苗栗三灣、獅潭及桃園大溪大艽芎古道、石門水庫周邊等,甚至新北市土城、坪林、石碇、深坑等,乃至於花蓮吉安,都有油桐花可賞,今年共有12個縣市參加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舉辦的桐花季活動,民眾只要稍加安排,不必人擠人,就能安排一個小小的賞桐之旅。

與賞桐相較,賞螢就需要刻意安排。台灣一年四季都能賞螢,但要看到「螢海」奇觀,仍要選在每年的4、5月才行,而且必須選在水源乾淨、食物充足及無光害地區,才能清楚看到。

在南庄開設民宿已8年的錢添祿表示,以他實際觀察經驗,通常在第1隻螢火蟲出現後的第2週,螢火蟲夜間求偶會達到最大量。

以南庄為例,今年螢火蟲出現得早,4月10日就已出現,預估最近就會達最大量,5月中旬左右就會結束;不過,去年到4月25日才出現第1隻,錢添祿懷疑螢火蟲的作息也被氣候變遷打亂。

苗栗三義卓也小屋休閒農園負責人卓銘榜說,賞螢最佳時段是在每天傍晚的6時到8時,近年來因復育良好,加上賞螢活動逐漸產業化,每到4、5月,吸引不少觀螢賞桐民眾入住,休閒農業逐漸出現曙光。

除了苗栗、新竹外,包括嘉義阿里山、雲林古坑、桃園大溪、新北市坪林、深坑、烏來,乃至於花蓮鯉魚潭等,都是適合賞螢地點,民眾可擇近參加賞螢活動。

全文網址: 復育有成 苗栗南庄觀螢賞桐夯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044528.shtml#ixzz1tFkvlfj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