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鹽古道的標誌 - 點我放大

 
挑鹽古道的標誌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福興休閒遊憩區內 
 
 
沿途的景色 古道坡度有點陡 從這裡爬上去就是挑鹽古道的入口 石階梯
 
字體:
 
簡介
挑鹽古道位於銅鑼鄉九湖村和通鎮南和里之間,是山線與沿海居民互通有無的交通要道,昔日居住在沿海地區的人們利用自台南船運而來的鹽,經海灘曝曬後,商人將鹽沿著這段崎嶇道路從通霄沿海靠雙肩挑往苗栗市、公 館、大湖、銅鑼等山綠地區販賣。

尤其是提供給慣以鹽醃漬食物的山區客家人所使用,此外米糧等大眾民生物資,也藉此流通到山線各地,同時山線的茶葉貨品也賴此運送到沿海城鎮。
 
歷史
挑鹽古道,原為清朝道光年間所修築的官道,藉以連接苑裡、通宵、每遇下雨,黃土雨水夾雜,濕滑泥濘的斜坡,著實舉步維艱、寸步難行。

清同治四年(西元1865年),在地方善心人士捐資出力之下,始有卵石鋪梯,道長1237階,因彎曲如「礱鉤」,而稱為「礱鉤崎」。從崁頂以下陡降千餘公尺,其間山林綠意、古意盎然,頗有思古之幽情。
 
特色
古道的石階梯道因位於九湖村的出口,距佛教聖地九華山大興善寺很近,有很多信徒假道於此,至九華山朝聖,故也是一條朝聖要道。

挑鹽古道往下可通飛牛牧場,往上可訪九華山大興善寺,串連三義、通霄兩鄉鎮景點。雖已失去了原來挑鹽的功能,卻因週休二日度假的風潮,衍生了休閒觀光的新功能呢。古道上一路老木參天。雜草蔓叢,綠趣橫生,野花纏藤,鶯雀婉轉,蟲嘶蟬唧,著實今人忘憂煩、丟年歲。
 
交通指引
開車:
路線1:中山高 → 三義交流道下 → 台13號省道 → 苗48線 → 苗121線,即可到達通霄鎮

路線2:北二高 → 竹南交流道下 → 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 → 經白沙屯 → 右轉進通霄鎮,再依指標可抵通霄各景點 

搭車:
搭台鐵海線縱貫鐵路,於通霄站下
 
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全日

門票:免費

停車場:路邊停車位

諮詢單位:通霄鎮公所
(地址: 苗栗縣通霄鎮通東里中正路8號;電話:037-752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