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桐花季 年年跟隨潮流走

 

走在桃、竹、苗一帶的鄉間小道,當春風吹拂的同時,漫天的油桐花會緩緩降下「五月雪」。
圖/客委會、本報系資料庫

走在桃、竹、苗一帶的鄉間小道,當春風吹拂的同時,漫天的油桐花緩緩降下「五月雪」,這樣浪漫的場景,每年吸引超過600萬的國內外遊客親臨客庄,共同參與「客家桐花祭」盛事。今年已邁入第11年的桐花祭,不顯老態的成功原因,就是不斷地創新。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任何文創活動的成功,行銷是最重要的推手,而文創行銷一定要抓住時尚潮流,如果沒有緊緊地跟隨潮流,活動再精緻都沒有用。

專屬APP
景點食宿一把抓

今年已邁入第11年的桐花祭,不顯老態的成功原因,就是不斷地創新。
圖/客委會、本報系資料庫
以客家桐花祭為例,客委會每年不斷地在行銷上創新發想,去年因應智慧型手機的興起,開發出「桐花祭APP」,讓下載的民眾一手掌握欣賞桐花的景點、花期和附近的交通接駁和食宿,所有的情報利用手機即時掌握。讓桐花祭APP一上傳到下載平台,立刻就進入熱門下載的前20名。

 

今年的桐花祭將在本月28日開始,客委會已經包下一部台鐵列車,全身彩繪上素雅桐花,就等花季鳴槍起跑,桐花列車將全省跑透透,載著有幸搭乘到的民眾,到客庄賞花接受五月雪的洗禮。

由於出身於媒體,黃玉振對於媒體行銷自有一套專業的看法,他說宣傳管道的選擇很重要,該用電視宣傳的如果用平面,或該用平面文宣卻用到電子媒體,絕對達不到效果。

而現在的媒體和廣告載體的形式,已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像是三年前還沒有所謂的智慧型手機APP 應用軟體,但現在卻是便宜又可達到深度廣泛宣傳的利器。

除了宣傳管道,行銷的內容和方式也決定成敗。黃玉振說,永遠追求創新,永遠追求第一且不落俗套,是他個人在文化創意上的原則,因為不創新就會失去新鮮感,而不再有吸引力,所以每年客委會的活動,都要跟以前有點不一樣。

每年的客家桐花祭總會吸引大批的人潮,根據客委會在民國99年的調查,為期一個月的桐花祭,吸引了648萬的參觀人潮,創造了231億元的商機,對活絡客庄產業有顯著的貢獻。

其實客家桐花祭,只是客委會每年的例行活動之一,在客委會的規劃下,全省客庄按照節慶,每月都有不同的活動。

1月是公館客家福菜文化節;2月有東勢新丁粄節、苗栗火旁龍節、竹東「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六堆祈福拜伯公攻炮城;3月六堆嘉年華;4月客家桐花祭;5月三義雲火龍節、高雄夜合季;6月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7月歡喜鑼鼓滿客情暨鼓王爭霸戰;8月客家大嬸婆漫畫節、義民文化季;9月韶安客家文化節;10月國際花鼓藝術節;11月國姓鄉搶成功;12月則有台東好米收冬祭、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

微革命
傳統文化變時尚 

桐花季每年吸引超過600萬的國內外遊客親臨客庄,共同參與「客家桐花祭」盛事。
圖/客委會、本報系資料庫
這麼多林林總總的節慶,為客庄帶來了人潮,文化有了傳承,也為產業注入新活力,讓客家文化一下子變得年輕充滿生命力。黃玉振表示,過去說起客家文化,總是脫不了勤奮、樸實、節儉等形容詞,但也常被負面解讀為吝嗇小氣。

 

為了擺脫這樣的刻板印象,客委會近幾年開始推動「微革命」,將時尚和創意注入客家文化中。

從前年開始,客委會陸續推出「客家好」系列形象廣告,前年的「客家好親近」,去年的「客家好趣味」到今年的「客家好愛你」微電影,三年下來不但開始引發迴響,客家的新形象也被呈現了出來。對客家的文化和產業發展,將有長遠的影響。

黃玉振表示,油桐花除了是區域性的植物,也最能代表客家的「硬頸精神」,因為任何動植物都是在油盡燈枯的時候結束生命,但油桐花是在最美的時候凋零,象徵客家人刻苦耐勞不服輸的精神。

客委會的客家形象微革命也是同樣的意思,在時尚和創新的精神下,利用各種活潑的行銷方式,進行客家形象改造行動,讓大眾在潛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地完成一個又一個形象重生,這是很大的挑戰,而這項挑戰現在還在持續。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4/09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客家桐花季 年年跟隨潮流走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01470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