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柿餅雞湯

文章由 慕松 發表於 週四 6月 09, 2005 7:27 am

              『回味柿餅雞湯』 

  山村特產牛心柿,個兒碩大似牛心形狀故爾得名。早年村人只知道,將他泡成脆甜的水柿出售而已。後來從新竹引進柿乾製作技術,這才讓它有了新的出路。泡水柿又稱做脆柿,它是將樹上摘下的柿果,浸泡於用柿子敲碎泡出的柿水內,三五天後取出削皮就可食用。這種水柿脆甜爽口,大人小孩都很喜歡吃它。尤其用那牛心柿泡出的水柿子,果體碩大份量也大,吃起來才算過癮。 

  至於柿乾,村人習慣稱它為「柿花」或「柿餅」。為何取這名字,家祖父說因他被押扁平似餅,而且還留著蒂頭之花形故而得名。然而原意是否如此,則因年代久遠無從查考。 

  大堂叔家三代耕山,祖先所留百來棵牛心柿樹皆在其耕地內。在那香茅油斤值百金的年代裏,因為是祖留之物而不敢砍伐改種香茅,沒想到歪打正著,這一留種替他三代帶來了鉅大財富。最近又在堂哥們的籌劃下,努力鑽研柿餅與現代生活結合,如此一來那些柿子樹就成為他們的鎮家之寶。 

  秋節一過霜降舖地,樹上的柿子個個長得笑臉迎人。紅橙橙的外皮光亮照臉,糖分恰到好處引人垂涎。這些柿菓除了供應泡製水柿之外,全部都被拿去製作柿餅的素材。堂叔家中大小忙碌,盛產之時還得向外僱工幫忙。 

  他們將生柿刮除外皮,用竹製盛具裝滿,一箕箕的放在陽光底下曝曬。斯時九降風正盛,生柿菓在風吹之下,七天便可將水分蒸發七八成之多。這時堂叔家人用手將半乾柿菓捏扁整形,並讓內部迅速甜化。等到那柿菓桿的表皮浮現白色果霜,甜滋滋的柿餅成熟了。 

  堂叔精通歧黃本草,他常對族人說:柿子可以當藥,可以潤氣幫助排氣軟便,還可緩和氣喘病況。老人家多吃柿餅,可通喉嚨順暢氣管。復因柿菓之果霜富含酵素,對於腸胃亦有直接的調理效用。有些年輕人不喜歡它,那是因為汁液黏手令人討厭。加上過敏症的肆虐,吃過柿子不能跟吃海鮮,因此,很多人對它都採以敬而遠之的態度。 

  柿餅入菜是二堂嫂的主意,她是附近一家專科學校的烹飪講師。某日上實習課要燉煮甘蔗雞湯,因為沒買到甘蔗而改用柿餅瓜代。誰知雞湯上桌試喝之後,大家驚為天味而搶喝一空。回家後她又依樣畫葫蘆,照煮一鍋柿餅雞湯慰勞家人,夥房內人人吃過者莫不嘖嘖稱之美味。 

  最近幾年堂叔年紀已老,所有製作業務交由堂哥們管理。他們為了擴充業務而兼營民宿,柿餅與料理成為招牌遠近馳名。九月中旬堂叔八一上壽,我帶著家人返鄉祝壽。筵席上再度享受堂嫂的拿手絶味柿餅雞湯,回味之餘而寫下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完】

感謝網友分享  文章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