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紅了~ 剩下一半牛心柿讓鳥蟲享用...

(2011/10/29 11:14)

牛心柿的故鄉「河排」,在苗栗縣公館鄉,有一顆種了一百年的柿子樹。(記者李玲玲/攝)

記者李玲玲/苗栗報導

採訪當天,從台北中山高一路開往苗栗公館,天空始終放晴,走在72快速道路,往大湖方向前進,過了公館出口,一路往山裡開進,「河排」這個外人鮮少聽過的地名,就出現了,一下河排出口,兩排柿子樹包圍著道路,很難想像,抬頭望去,整片山林都種著水柿的小村落,竟然只住了24戶人家,總共才60人.... 。

這個名叫「河排」的小村落,既不是村,也不是里,甚至是在當地的門牌上,也看不到「河排」兩個字,「我們這裡是苗栗公館鄉開礦村河排地區,這個名字是從日據時代就有了,意思是在河(指後龍溪)旁邊,一排一排的山。」

向我解釋河排地名由來的,是河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羅萬章,同時也是公館鄉果樹第六產銷班柿果二班的班長,「河排在一百年前就開始種水柿,當時日本人將柿子帶進台灣,仔細研究各個地區之後,發現河排的氣候和土質最適合種。」

▼河排的牛心柿,外表呈現土黃色就可以採收,直接吃口感苦澀,當地人會將水柿,用加鹽山泉水浸泡,泡水、脫澀處理以後,吃起來才會口味香甜。但羅萬章說,有些地方會直接泡石灰水,導致柿子表皮出現一層白灰,其實吃了對人體不是很好。(記者李玲玲/攝)


水柿,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牛心柿,每年的9月到12月左右,是柿子的成熟期,因為河排兩面環山,阻擋強風,又能引進陽光,土壤富有水分,排水性強,種出來的水柿結實度和糖份都比較高,從日據時代種下的柿子樹,至今已快100年,其中羅萬章本身的羅氏祖厝,在當地也有108年歷史,等於是見證了河排水柿的昔日風華。

▼走在羊腸小徑上,兩旁的柿子樹,一路蔓延,直到遠處的山頭都還看得到。(記者李玲玲/攝)


不過羅萬章說,現在大家吃到的柿子,大多是來自嘉義縣番路,「他們差不多是從民國52年開始種,現在每年產出一百公噸以上,因為一開始是種在田裡,所以柿果很大,不過他們的種子,其實也是從這裡拿過去的...」

現在即將進入11月,河排的牛心柿已經採收到了一半,全公館鄉有60多公頃的柿子樹,光河排這個只有60人居住的地區,就佔了35公頃,一年可以產出70萬公噸的牛心柿,不過真正採收卻只有30~40萬公噸不等,那剩下的一半牛心柿呢?「只好擺著,讓鳥蟲享用囉!」

▼牛心柿採收期已經過了一半,但是在河排地區的沿路上,還是可以看到成串的柿子,還未收採。(記者李玲玲/攝)


雖然羅萬章講得輕鬆,但其實每當到了牛心柿產期,村裡的羅媽媽,也就是羅萬章的嬸嬸,就會打電話到苗栗廣播電台推銷「河排牛心柿」,叮嚀大家,牛心柿的產期已經到了,採訪最後,羅萬章帶我參觀了羅氏大宅,儘管已經有百年歷史,但卻始終牢固,目前也還有人居住。

進入大宅參觀不久,屋內就傳來一群和羅萬章年紀相仿的男女,正在泡茶聊天,他們一見記者來訪,大家一口同聲都說:「我們河排的牛心柿出了名,是全苗栗的人都知道,也是品質保證。」

▼擁有108年歷史的羅氏大宅,傳統客家三合院建築仍保存完善。(記者李玲玲/攝)


儘管苗栗人都知道河排牛心柿,但是全台灣人知道的又有多少?羅萬章聽完陷入沈思,只說了一句:「現在柿子產值不高了!我們的人力也是一個問題...,現在種水柿,一直到採收完,成本最少就要12塊,但是送到加工廠一斤只賣13元,況且河排大都是山坡地,根本沒有多於空地來蓋加工廠,就算可以蓋,也沒有人可以做...」
河排地區,只住了60人的小村落,現在面臨的,是其他農村也都面臨到的嚴重人口外移的問題。因為就連羅萬章,也是從年輕就在台北打拼,擔任工程師的他,8年前退休後,才回到家鄉,繼承祖先傳下來的牛心柿園。

「現在要小孩回來工作,已經不可能了,柿子一年產收只有三個月,剩下的9個月要他們做什麼?我現在是繼承祖業,還沒有創新的方式,改善河排牛心柿運銷問題,目前只有在箱子上印上『河排 牛心柿』,告訴大家牛心柿的故鄉在這裡。」

▼這一顆柿子樹,從民國6年就種在羅氏家族的土地上,至今每年仍為河排結出一顆顆的柿子。(記者李玲玲/攝)


▼羅萬章和百年老柿合影。(記者李玲玲/攝)

資料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11/10/29/11478-2753250.htm

原文網址: NOWnews【地方新聞】柿子紅了~ 剩下一半牛心柿讓鳥蟲享用... http://www.nownews.com/2011/10/29/11478-2753250.htm#ixzz1cAxwaAj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