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黃了! 柿餅加工廠 忙做「日光浴」

柿子黃了,位於公館鄉福星村、全縣唯一的柿餅加工廠開始忙碌,天候允許,加工廠前廣場,可見黃澄柿果「日光浴」的壯觀畫面。(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公館報導〕柿子黃了!位於公館鄉福星村、全縣唯一的柿餅加工廠最近忙碌不已,平均每天可生產五千台斤的柿餅,一個產季可達二十萬台斤,在加工廠前方廣場,可見黃澄柿果「日光浴」風乾的壯觀畫面。

早在日治時代,公館鄉就以產製牛心柿的柿餅聞名,由鄉農會輔導的柿餅加工共同經營班,投入柿餅生產已十九年,因強調「製作過程不摻添加物」,製成的柿餅銷往連鎖生鮮超市、百貨公司等,已打開市場通路。

加工廠負責人、產銷班班長林海明說,他種植柿子、製做柿餅近二十年,好的柿餅除了柿果的品質好壞,加工過程也很重要,會影響柿餅的口感。

他表示,加工廠內的牛心柿,三分之二來自縣內的公館、大湖、銅鑼、獅潭等鄉鎮,三分之一選自南部,新鮮柿果先經過清洗、去蒂、削皮,將柿果逐一擺在圓形的鐵臺上風乾,再送進風乾機內乾燥、脫水,取出後捏壓、烘乾、再捏壓,重複多次程序,歷時八天到九天才大功告成。

林海明說,除了柿餅,加工廠也生產柿乾、柿霜,柿霜可潤肺、清氣管,電洽229-292。

文章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2/today-north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