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受惠休閒農業 公館黃金小鎮更加精彩繽紛

美美美旅遊聯盟 ( 2010/08/27 美美美旅遊聯盟 林錫霞 )

去年甫成立的苗栗縣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在飽受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的衝擊後,經歷一年的努力整頓,現在已經蛻變成一座向心力極強的行動社區,不僅成功整合了社區所有的人力與物力資源,還有能力自己承辦活動。透過休閒農業培根計畫的輔導,黃金小鎮不僅徹底改變了社區關係,也讓未來的發展更有特色,值得細細品味。

受惠休閒農業 公館黃金小鎮更加精彩繽紛(記者林錫霞/攝影)

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以公館鄉的館南、福基、福星及石牆等四村做為主要發展基地,這裡早期以香草料理聞名,不過隨著周邊在地文化的不斷發展與挖掘,使得黃金小鎮逐步展現豐厚的人文風貌,並成了新的觀光據點,可惜東西向快速道路開通後,遊客量大幅滑落,一度峞岌黃金小鎮的觀光運作,幸好黃金小鎮去年通過成立休閒農業區,靠著全方位資源的整合,終於讓黃金小鎮鹹魚翻生,以更豐盈的面貌重新站上觀光舞台。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范陽添表示,黃金小鎮在縣內的幾個休閒農業區中,算是組織得有特色的一個,在過去,黃金小鎮除了7月的紅棗以外,很難讓人再有其他更深入的印象,不過經過一年激盪,現在的黃金小鎮,不僅各村各有功能,連四季都敷上鮮麗的色彩,例如石牆莊定位在客家文化,以採果體驗為主軸;福基莊定位在觀光巿集,將朝向老街再造做為發展目標;館南莊則以水圳的自然生態為特色;四季的色彩則為春天是桑椹的紫、夏天是棗子的綠、秋天是杮子的橙、冬天是草莓的紅,飽滿的色彩,一下子就讓黃金小鎮鮮豔起來,讓人目不暇給。

受惠休閒農業 公館黃金小鎮更加精彩繽紛(記者林錫霞/攝影)

范陽添說,黃金小鎮可以運作得如此流暢,以休閒農業為目標的培根計畫扮演了不小的功能,現在的黃金小鎮,不僅每週有座談會,每月還有志工日,月初舉辦的「黃金旅遊季」全會才51名會員,就有48人積極投入,沒來的還自動捐款取代,可見向心力及行動力都在巔峰狀態,是一個活力十足的典範社區。

黃金小鎮目前正朝向特色餐飲以及腳踏車之旅做為未來發展方向,想到黃金小鎮旅遊,可洽黃金小鎮協會037-237641。

文章來源: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emmm.com.tw/12828978872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