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牛心杮、杮餅上巿

大台灣旅遊網 ( 2010/10/26 大台灣旅遊網 魏攸芳 )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魏攸芳】

秋風一吹,又到了杮子生產的季節,苗栗縣公館鄉的牛心杮最近全面進入產季,沿著台6線上的公館段,已可看到擺出販售牛心杮的攤位,位在福基村的杮餅加工廠也開始啟動,今年杮子受到去年結果過盛以及南部水災影響,產量下跌,造成價格也微幅波動,不過杮子仍是秋天相當爽口好吃的當季果品,解饞正是時候。

苗栗縣公館鄉是苗栗縣境內最主要的杮產中心,全鄉栽培面積達150公頃,每年10月中到11月中是牛心杮盛產季節,黃橙橙的果實吊滿一樹,模樣甚是討喜,這種果實,不能現採現吃,得經過脫澀處理,最常見的脫澀方式是放入水中浸泡三天二夜,一般民眾在路邊購買的杮子便是已經完成脫澀過的,品嚐起來甜脆有味。

農業處長范陽添指出,杮子是早期農家最普遍的水果,這種果樹因為好種、結果率高,又不太需要管理,因此常見於農家後院,後來公館鄉引進杮餅加工技術,杮子開始被大量種植,並以生產杮餅為主要大宗,所以現在也是杮餅加工的主要季節,軟而香甜的杮餅,彷彿天然軟糖,當成伴手禮不失大方。

范陽添說,公館鄉的杮子產業,在公館鄉農會輔導下,除了現有的水杮以及杮餅外,還有杮霜粉及杮子葉茶,其中杮霜粉是把杮子餅在零下20度的凍眠狀態下所釋放的結晶,杮子葉則是利用杮樹突長枝的肥葉烘焙、揉製而成,均已成為公館的特色產品。

大苗栗旅遊網:http://miaoli.tranews.com/

資料來源: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travelweb.com.tw/3238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