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在地特產散發濃濃人情味

撰文/江明麗
攝影/彭鈺雯
採訪協力/台灣3大旅遊網

深度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透過不同的視野,了解在地的特色,以往走台3縣到苗栗縣境內,總是蜻蜓點水般的拜訪一下,這一次透過台灣3大網的協助,進一步認識豐富的苗栗特產與人文,也深刻體會到當地居民那份濃濃的人情味。

製陶之鄉是我對苗栗很粗淺的印象,總以為這裡除了產陶、製陶以外,就沒什麼具代表性的特產,倒是對淳厚的客家風情有所依戀,每每接觸都讓人難以忘懷客家人那份純粹的熱情。大同小異的客家語如「海風」、「四線」,在我這個外地人聽來,就跟外星語言一樣,想學都學不來,不過,要認識苗栗的美好,可以有快速的捷徑,透過一項項誠心打造的特產、美味,這裡仍舊是吸引遊客拜訪的美麗山城。

台灣漆器 日本揚名

漆器產業並非苗栗主推的內容,不過因為台灣漆器公司的堅持,讓苗栗當地也與南投、台中一帶,出現品質製作精良的台灣漆製品。台灣漆的發展與日治時期有一定的關聯,日本是習慣使用漆器製品的民族,發現台灣有產漆、製造漆器品的技術,便進行開發的動作,加上彩繪圖案製作精美,成為外銷日本最大的產地,台灣也陸續開設相關的企業,全盛時期台灣有多達90家以上的漆器公司,苗栗的台灣漆器公司便是其中之一的老字號商家,而且是唯一從材料到成品一貫作業的企業。

參觀台灣漆器公司裡的每一項作品,雖不能立即了解其繁複的製作過程,看著一份份造型細緻、彩繪畫工皆屬上乘的作品,多少可以明白日本人之所以喜愛的原因,隨著時代變遷,漆器用品已非日常所需,苗栗的漆器產業也逐漸沒落,不過倒是遊客得以進一步認識的契機,藉由產業觀光化的理念,深入台灣傳統產業的文化,參與漆器公司衍生出來的DIY活動,透過彩繪粗胚了解漆器的製造過程,也是一種不一樣的特產之旅。

柿餅加工 嚐柿一整年

公館柿與新竹柿的品質是台灣公認最好的兩大產地,每年10月不僅是品嚐新鮮甜柿的季節,也是各個加工廠製作柿餅的開始。苗栗公館的甜柿以牛心柿為主,製作柿餅也以牛心柿為材料,這個地區最大的加工廠,就屬位在大坑地區的公館柿果加工產銷班為大宗,占苗栗的7成以上。柿餅的製作首重衛生,參觀加工廠的製作過程,沒有十多年前蒼蠅滿天飛的情況,都得歸功於產銷班的業者多年來研發的成果,除了削柿皮還以人工處理之外,風乾的過程早以機器替代,掌握一定的品質。甜柿的加工品有許多種,包括柿餅、柿乾、柿霜等等,不用受限於季節性的緣故,可以一整年品嚐可口的柿餅,尤其是珍貴的柿霜製品,更是老一輩人眼中治療咳嗽的偏方,也是值得購買的特產。

郭家莊 創造黃豆最佳效益

提到豆腐乳,公館鄉沒有人不知道郭家莊的好手藝,可以運用黃豆材料創造出許多的加工品,光是豆腐乳一項就可以有多種的變化,不管是加了甜味的,還是參了麻油料的,還是大、中、小各種辣味的,每一樣都可算是郭家的招牌,當然,這裡出品的豆漿絕對是最道地的,不過想品嚐的話,得前一天打電話跟老闆說說,好提前為您準備。為了推展食用豆腐乳的習慣,郭家莊特地為買家們設想了多種料理豆腐乳的方式,包括可以當成麵包醬來使用,口感絕對獨特,也能作為製造菜餚的佐料,譬如料理成腐乳壽司、香椿涼拌豆腐乳等等,都是品嚐豆腐乳最好的選擇。

阿煥伯福菜 歷久彌新

來到客家莊,除了要吃吃薑絲炒大腸、客家小炒等著名佳餚,記得買幾瓶客家最道地的醃漬福菜,這種以大芥菜曝曬、揉搓、醃漬過後的美味,是客家居民最喜愛的桌上菜餚,那種空氣中飄滿鹹鹹、酸酸的味道,都是最道地的客家回憶。公館?製作福菜加工品最知名的當屬阿煥伯出品,百年以來謹守祖上的製作規則,保留福菜最原始的風味,也是阿煥伯福菜之所以歷久彌新的原因。除了福菜之外,阿煥伯也製作客家著名的梅乾菜、榨菜、酸菜以及桔醬等等,想體會真正的客家美食,阿煥伯的產品不會讓失望。

陶之鄉 紅棗擂茶飄香

陶之鄉就位在車水馬龍的台3線上,一棟顯眼的峇里島式涼亭總吸引許多遊客的注目。陶藝創作是這裡最精采的陳列品,主人最常以人物造形表現陶藝素材的優點,一個個活靈活現,讓人讚嘆不絕。苗栗是典型的客家莊,來到陶之?自然不能錯過玩玩擂茶的遊戲,滿身大漢之後品嚐一杯傳統的客家擂茶,滋味鐵定難忘。老闆也沒忘了準備現成的擂茶粉,喜歡陶之?的擂茶味,記得多買幾罐擂茶粉回家泡,除了傳統的口味,最具有養生概念的就是紅棗擂茶,也是遊客最愛的種類,帶有香甜的紅棗味,非常特別。

車枕竹堂 自製烘焙咖啡香

以枕木打造的車枕竹堂是很有藝術氣息的咖啡品飲館,在古坑咖啡發燒以前,車枕竹堂的老闆就以自製烘焙的咖啡打出名號,堅持新鮮才有香純的咖啡原味。強調依循自然精神,車枕竹堂也提供健康的餐飲,包括紅棗咕咕雞、紅趜醉土雞、鹹年糕等等,暨符合養生的原則,也融入傳統的客家風味。手工自製點心是這裡的人氣產品,建議您在下午茶的時光享受,點一杯香醇的咖啡,搭配多種口味的巧克力,白巧克力甜而不膩、黑巧克力帶有成熟的風韻,當然,巧克力口味的手工餅乾也讓人再三回味,這也是最佳的伴手禮特產。

感謝網友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hun/1830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