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的介紹

    甜柿,為柿子的一種,因其果實在樹上成熟時可自行脫澀,不殘留澀味,可溶性單寧的含量在0.5%以下,不需人工脫澀處理即可作為新鮮食用,因此與另一種需經人工脫澀方可食用的澀柿有明顯的區隔,也讓甜柿成為現今水果市場上甚為亮眼的新星。

 

 營養價值很高,且糖度可高達18度。每100公克的柿果中含有蔗糖、葡萄糖、等醣類15公克,蛋白質1.2公克,脂肪0.2公克及果膠、單寧酸、磷、鐵、鈣、碘等礦物質;且維他命A、B、C含量遠高於蘋果、梨、桃等,尤其維他命C和糖份比一般水果高1-2倍,澱粉含量更高達15%,有「木本糧食」的美譽。

 

 

甜柿介紹 :

  近年來由日本引進甜柿試種成功甜柿多做硬柿消費,目前栽培品種以『富有』及『次郎』為主。甜柿則因不需要經過脫澀即可食用,節省採收後處理的勞力甚多,加上果形大,果色佳,與澀柿自然形成品隔,形成一項新興產業。

 甜柿的營養成分柿子的營養豐富。柿葉中含有類似茶單寧的物質。柿餅放久了成暗褐色,表面析出白粉,是為柿霜,為名貴止咳潤肺中藥材,柿霜主要的成分是果糖。

 

甜柿品種特性:

富有甜柿:
  為目前栽培面積最廣品種。果實大,果行呈扁球狀。果皮外觀紅黃色,成熟時轉為橙紅色,果汁多,高品質糖度在十五度以上。果實脫澀甚早,成熟時不會殘留澀味,本省產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次郎甜柿:
  較富有品種耐熟。果實碩大,平均果重280公克較富有品種為重。果形呈扁方形,縱切面近長方形,橫切面為方形,果頂稍微凹入,並有四條斜線溝。次郎之成熟期較富有品種早,但成熟期一栽培高度而異。果實成熟期果色呈紅色,果粉多,果肉黃紅色,質細而稍硬,果汁含量較富有稍少。

 

資料來源:  http://teacher.ccjh.tp.edu.tw/t358/柿的介紹.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