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柿餅   撰稿者:賴怡任
 

公館杮餅      公館杮餅

圖說:剛做好的柿餅(朱美雲 攝)        圖說:柿餅外表白白之物為柿霜(朱美雲 攝)

柿餅製作過程就是將新鮮柿子「脫澀」後削皮,然後不斷重複烘乾、捏壓,直到將柿子水分幾乎「抽乾」為止,約需6天時間。

挑選柿餅,要選柿餅色澤橘紅、皮薄、「屁股」部分沒有呈現黑色即代表品質較佳。柿餅買回後最好放在冷凍庫保存,期限約一年,吃時直接拿出食用即可。由於柿餅水分含量少,從冷凍庫拿出直接食用,也不會覺得很硬。放置室溫下約可保存3至5天。

柿餅是加工後的柿子,表皮有白白的粉 那是葡萄糖,可直接食用。

柿餅製造是靠天吃飯的行業,傳統柿農利用秋陽和農曆九月時的乾燥北風進行天然除濕,加上手工壓捏的動作,去除柿果內的水分,加強果肉質感,做出甜美可口的柿餅。

柿餅完全不加添加物,無法長期保存,需冷凍或冷藏。

柿子含蛋白質、澱粉、果膠、單寧酸、蔗糖、葡萄糖及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其中維他命C含量比一般水果高二至三倍。柿子更含有其他水果少有的「錳」,有助於改善骨骼異常,動脈硬化。加工後柿餅有治療乾咳、久咳不癒、慢性支氣管炎的療效,更有幫助消化、健胃整腸、預防便秘等日常保健的功能。

柿子因品種與食用方式的差異性而有不同區分方法。全世界約有800多種杮子種類,台灣主要以牛心柿及石柿為多,公館鄉遠在日治時代,牛心柿即已聲名遠播,產期約在10月~12月,早年生產柿果均由新埔等加工廠收購,價格往往被壓低,農民所得有限,荒廢柿園面積逐年增加,經輔導柿農組織產銷班並成立加工廠生產柿餅、柿乾等,有效提高並穩定農民收入。

柿餅為柿科植物柿的果實,經削去外皮加工而成的餅狀食品,由於柿餅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用途甚廣,自古至今常被引用於藥材,同時也詳細地記載於各類的中醫版目內,《本草綱目》:「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腸、治嗽止血之功。」;《本草拾遺》:「日乾者溫補,多食去面頗,除腹中宿血,火乾者,人服藥口苦及欲吐逆,食少許立止。」

本文著作權為文建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全文轉載至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779&Keyword=%E5%85%AC%E9%A4%A8
 
感謝文建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