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094期 2009/10/01出刊/ 半月刊

苗栗當季最ㄏㄤ特產--吃柿子 「柿」在好  〈苗栗公館柿果加工廠 林海明老闆專訪一〉

【文╱曾筱茜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金風送爽,又到了蟹肥柿紅的季節!每年時序入秋,屬客家居住地區到處就可見到「紅柿高高掛」的景象。柿子色澤鮮麗,果味甜美,是人們喜食的水果之一,又因其「柿柿(事事)如意」的同音,讓柿子自古即被許多人拿來祝賀之用。

  柿子除了可以鮮食、當水果吃之外,經過加工之後,還可以製成現今視為養生佳品的柿餅,甚至可以入菜調理。而柿葉和柿果一樣含有豐富的丹寧酸,用柿葉來泡澡,具有很好的消菌、清潔、護膚等效果。

  台灣產地的柿子,包括有水柿、蜜柿、甜柿、紅柿等,都是當令水果中的極品,尤其水柿經過脫澀成脆柿之後,兼具香、甜、脆等美味,且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A、C及鈣、鐵、磷、碘等礦物質,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助。

  而柿餅是柿子果實去皮加工而成的餅狀食品,本身含有相當豐富的營養價值。柿餅跟靈芝、人參一樣,含有「天然有機鍺」,省農林廳特產的鄭科長曾經表示,柿餅中的天然有機鍺,對人體的血壓和免疫力有調整作用,更能激發干擾素阻礙癌細胞的繁殖,對人體好處多。本草綱目也記載,柿餅可治腸胃不足,解酒毒止口乾,續經脈氣。

  柿餅外面附有一層特別甜的白色粉末結晶叫柿霜,這是柿子曬製成柿餅時,隨柿子果肉裡的水分蒸發而滲出的葡萄糖和果糖凝結物。中醫師曾表示,吃柿餅時應連同外皮的白色粉末一起吃,而且柿霜可治咽喉乾痛及口舌生瘡。

  苗栗縣公館鄉柿果加工廠的林老闆也表示,柿子澀是因為內含有單寧,在加工過程中其實單寧並沒有離開柿子,只是被其果糖包裹起來,形成所謂的糖衣、變成果膠,有些人就用柿餅這甜甜的糖衣煮雞湯,可以治氣管等,有很大的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現在正為秋柿的產期,但國內營養師建議,柿子表面有單寧,會刺激腸胃,加上柿子纖維質高不易消化的,建議最好剝皮吃以免影響腸胃。以中醫的角度來說,柿子性寒,不宜空腹吃柿子或吃未熟透和未去皮的柿子,一次不要吃太多,更不能與海鮮類的螃蟹等同食,容易造成消化不易,導致嘔吐、腹瀉等。

  另外,近幾年因為有了機械技術的品質控管,讓柿餅的衛生及品質越來越好、口感特別香Q、餅心還保留濃醇的柿蜜汁。且今年農會相關單位也研發了數種柿葉系列的產品,像保健茶飲、養生柿酥、嫩白面膜等,也都很受消費者喜愛。

 

 

膳食纖維g

維生素A效力RE

維生素E效力α-TR

鉀mg

鈣mg

柿子

4.7

52.8

150

10

柿餅

11.8

5.5

0.58

557

23

(表)參考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 衛生署1998  每100公克成分表

文章轉載至  http://hakka.ncu.edu.tw/hakka/modules/tinycontent/content/paper/paper94/08_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館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